「越位规则起底」:接对方有意触及球,不算获利?

日期: 2025-09-13 03:02:43|浏览: 41|编号: 160688

友情提醒:信息内容来源于网络网友,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客服。

越位规则起底」:接对方有意触及球,不算获利?

直播吧10月11日电,今日凌晨,法国在欧国联决赛中以2-1击败西班牙,赢得冠军,其中比分的第三个进球引发了广泛的讨论。

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,特奥发动快速反击,直接穿过防线,西班牙的后卫加西亚不慎用脚触球,导致球权旁落,姆巴佩抓住机会,形成一对一的局面,并成功将球打入网窝,为法国队扳平比分。最终,法国队凭借这粒进球,以2-1险胜对手。

比赛结束后西班牙队成员对判罚表达不满,指出特奥传球那个时刻姆巴佩确实涉嫌越位,因此这一球应该认定越位犯规。

但据西班牙队工作人员与裁判指导透露,裁判组认定加西亚是先触球者,姆巴佩并不处于越位状态从而得分,所以认定进球有效,这种判罚方式与我们通常观看比赛时的理解有所不同,那么裁判做出此判的依据是什么呢?

最先需要搞清楚的是:身处在越位状态并不算违规行为。那个专门负责商议并制定足球规则的世界性组织,。

在特奥传球时刻,姆巴佩确实处于越位状态,然而他是否构成越位犯规,需要依据相关条款进行判断:处于越位状态的球员,在队友接应或触碰皮球的刹那,是否妨碍了比赛进程、干扰了对手,或者获得了不正当的利益。

依照先前图示情形,评判团队判定,姆巴佩在接球前所进行的人移动,不构成对赛事的阻碍,亦未对对手造成妨碍。那么,姆巴佩最终取得足球,这是否属于获取了利益呢?

IFAB所定章程明确指出:若某球员身处越位状态,当其接到队友有意触碰的球(不包括其他对手的故意防守动作),则不应视为获取了优势。

由此可见,裁判认定西班牙后卫加西亚是故意碰到球,而且这次接触并非扑救,所以姆巴佩接球时不存在越位情况。

那么如何界定对方队员是普通触球还是主动救球呢?

规则对此说明如下:用身体部位而非手臂挡球算作救球,但守门员在禁区内用手除外。即将入网或靠近球门的球才算。根据这个说法,那么加西亚碰到球的情况不属于救球。

总而言之,依据当前足球竞赛规范,姆巴佩打进的那个球,不存在越位违规情形,应算作有效得分。

然而当事人加西亚在比赛结束后表示:事实表明他本该那样行动,他盼望某天能修正这项规定,但眼下的情况让他倍感痛心。

加西亚势必会出脚拦截,毕竟他作为防守方不能任由球穿过防线,然而事情却颇具反讽意味,倘若他不出脚,姆巴佩就会凭借越位姿态获利,从而被裁判认定犯规,这就形成了一种矛盾局面,我们可以感受到现行规则似乎对防守者有所不利,而更加倾向于支持进攻行为。

(白川)

提醒:请联系我时一定说明是从实用信息网上看到的!